兩聲道
CD機 | MD機 | SACD機 | DAC | CAS | 合拼擴音機 | 前級擴音機 | 後級擴音機 | 接線 | 喇叭線 | 揚聲器 | 耳機 | 耳機擴音機 | LP產品 | 膽機產品 | 開卷式錄音機 | 音響配件 | DIY音響 | 電源 | 家庭影院
電視機 | 投影機 | 錄影機 | DVD影碟機 | Blu-ray影碟機 | 多媒體播放器 | 機頂盒 | 多聲道擴音機 | 多聲道揚聲器 | 多聲道影音組合 | Mini音響組合 | 重低音揚聲器 | 輔助設備 | 同好會
同好會 | Accuphase | B&W | Burmester | Denon | Jadis | KEF | KRELL | Luxman | Marantz | Nuforce | OPPO | Pioneer | TEAC | WEISS | News
News | Blog | 其他
其他 | 所有 |
| 影音天地主旨 ﹝請按主旨作出回應﹞ 上頁 下頁 首頁 尾頁 | 寄件者 | 傳送日期
|
| [#6979] 荷蘭指揮家孟格堡 (Wilem Mengelberg) I also love Van Beinum as Chief Conductor of CGOA, his Brahms and Bruckner were great, not to many recording left, I bought his Dutch Master Box set when I'm in transit at Amsterdam, containing Bruckner No. 4,5,7,8,9 |
hercules 219.xxx.xxx.103 |
2007-09-23 23:05 | |
|
|
|||
| [#6980] 荷蘭指揮家孟格堡 (Wilem Mengelberg) Hercules You like Van Beninum as well! wow! Agreed of your comment about his Brahms but I never heard his Bruckner playing. I still have a CD of Brahms Piano Concerto No.1 played by Clifford Curzon and Concertgebouw Orchestra Amsterdam under Beninum's baton, though made in 1951 as a mono recording, the playing itself is forceful and less fierce than Szell's account (1962), an interesting comparison! George1977 |
george1977 58.xxx.xxx.196 |
2007-09-23 23:13 |
| [#6981] 音樂魔術師 Sabata 薩巴塔(Victor de Sabata,1892-1967)在資深愛樂者的記憶中是一位和尼基部B福特萬格勒、托斯卡尼尼一樣傳奇的指揮大師。他出生於義大利的Trieste,並且就讀於威爾第音樂學院。薩巴塔在作曲上也有非常傑出的表現,事實上他的釵h作品如交響詩Juventus,就曾被理察史特勞斯、托斯卡尼尼及馬第農指揮演出過。由於他精通機械學,加上自己擁有高深的音樂素養,管絃樂團幾乎沒有一個樂器是他不會的,薩巴塔常親自示範團員應該如何吹奏,這也變成了他團練時的一大特色。(圖為DG發行的布拉姆斯第四號交響曲封面,此碟已絕版多年) 薩巴塔和托斯卡尼尼一樣,記憶力驚人。但相對於托斯卡尼尼是因後天的因素(大近視),他反而更勝一籌了。並且可以隨心所欲的將最複雜的樂曲進行改編,或以鋼琴即席彈奏華格納樂劇的任何一段。1919年起,薩巴塔成為了蒙第卡羅歌劇院的常任指揮,並進行拉威爾作品 L'Enfant et les Sortileges的首演,贏得了作曲家的高度讚賞。1930年,薩巴塔更接下了托斯卡尼尼的棒子,成為了米蘭史卡拉歌劇院的指揮,並帶領該樂團走向一個比托斯卡尼尼更高的境界。除此之外,薩巴塔也是繼托斯卡尼尼以來第二位登上拜魯特音樂節舞台的義大利指揮家。 但當薩巴塔的事業如日中天之際(他1950年訪問美國時造成轟動),1954年的一場心臟病發,差點奪去了他的性命。後來薩巴塔聽從醫生的指示,開始減少演出,並於隔年完全退休。從此,他惟一再度登上指揮台是1956年和1957年為他的同袍康泰利及托斯卡尼尼演出紀念音樂會。相較於其他的指揮大師,薩巴塔留下來的錄音出奇的少。他和傑利畢達克一樣(傑利畢達克也是薩巴塔的崇拜者),認為錄音室的效果永遠沒有現場來的震撼。此外,薩巴塔一直以為自己是一位作曲家,指揮只是一個他為了賺錢而不得已的工作罷了,這一點和福特萬格勒又有點類似。 正因如此,薩巴塔的錄音更加彌足珍貴。其中,以他和卡拉絲合作的普契尼歌劇《托斯卡》最為有名,該錄音是愛樂界中幾乎沒人批評的終極版本。薩巴塔展現了他義大利人的特性,全曲貫穿了一股強大的戲劇張力,及高度的歌唱性,在節奏上的變化運用,宛如一位魔術師般的神奇。 後記:薩巴塔重要錄音有1939年柏林愛樂的布拉姆斯第四號交響曲,很早就由DG發行CD,這個相當迷人的錄音是我的薩巴塔(非歌劇的錄音)初體驗。但1946年為Decca錄製的貝多芬第三號交響曲《英雄》就顯得很詭異 ![]() |
george1977 203.xxx.xxx.94 |
2007-09-24 09:36 |
| [#6982] 加拿大鬼才與柏林愛樂的邂逅 1957年,當時25歲加拿大鬼才鋼琴家顧爾德(Glenn Gould,1932-1982)開始他的歐洲之旅,先是到蘇聯造訪,然後轉赴西歐,5月24日到26日,連三天與卡拉揚共演貝多芬鋼琴協奏曲第三號,而26日那天在柏林音樂大學演奏廳的演出,留下了錄音記錄。 NUOVA ERA(013.6323)與M&A(CD678)分別發行過CD,但絕版多時,去年Artistotipia這家小廠出現這個錄音的再版訊息,並以顧爾德演奏的貝多芬第30號鋼琴奏鳴曲及巴哈的創意曲補白。不過,顧爾德在與卡拉揚的合作中,顯得很自制,表現像個「乖小孩」,加上錄音很沉悶,如果不是兩位名人的演出,恐怕沒什麼收藏價值。 ![]() |
george1977 203.xxx.xxx.94 |
2007-09-24 09:44 |
| [#6983] 記1991年的鋼琴家阿勞紀念專輯 1991年,阿勞(Claudio Arrau,1903-1991)去世那年,EMI推出這套名為「Arrau Beethoven Edition」的紀念專輯,收錄1940年代末到1960年代初,阿勞所詮釋的貝多芬。其中包括他錄音生涯中,三套鋼琴協奏曲全集中的第一套,這個最早年的錄音,指揮是Alceo Galliera,樂團為愛樂管弦樂團,製作人正是華爾特李格(Walter Legge),其中第三號、第五號的錄音師還是著名的Douglas Larter。可以想見,當時EMI對這套唱片的重視。 除了協奏曲外,5CD一套的專輯還包括9首奏鳴曲,及一首變奏曲。其中最早的錄音,是1947年所灌錄的第18號鋼琴奏鳴曲,這些壯年時期的演出風格,比晚年率直釵h。此專輯還有個特色,它的5碟的包裝方式很特殊,在後來的CD出版中,很難看到與它雷同的樣式。此外,1991年市場上應該已經湧現一堆荷蘭壓片版,但這套CD竟然還是Made in The UK,至少,我買到的是如此。 5CDs內容: Disc 1 Beethoven Piano Concerto No.1 & No.2 32 Variations Disc 2 Beethoven Piano Concerto No.3 & No.5 Disc 3 Beethoven Piano Concerto No.4 Piano Sonata No.14(1950)、21(1956-1967) Disc 4 Piano Sonata No.18(1947)、23(1960)、22(1960)、26(1958) Disc 5 Piano Sonata No.28(1956)、31(1957)、32(1957) ![]() |
george1977 203.xxx.xxx.94 |
2007-09-24 09:47 |
| [#6984] Gilels & Szell 1968年吉利爾斯與賽爾合作錄製貝多芬鋼琴協奏曲全集,這是他在EMI的第二套正規全集錄音,1986年首度CD化,其中第五號鋼琴協奏曲還以三首變奏曲補白,CD則註明在加拿大壓制。1990年代,日本EMI推出僅含第四號、第五號的單碟版,經過漫長的等待歲月,國際版才在1996年左右發行,而且還曾一度改版。 我個人比較喜歡吉利爾斯的現場錄音,儘管在錄音室裡,吉利爾斯的琴聲依舊是明亮、乾淨、渾厚、穿透力十足,但比起現場版,還是少了爆發力。尤其是與賽爾及克里夫蘭合作的版本,太過於「字正腔圓」。 ![]() |
george1977 203.xxx.xxx.94 |
2007-09-24 09:49 |
| [#6985] Fistoulari的《天鵝湖》名演 Anatole Fistoulari,1907年8月20日生於基(Kiev)。八歲就可以指揮柴可夫斯基第六號交響曲《悲愴》,被視為天才神童。1942年,Fistoulari與著名的作曲家馬勒的女兒、雕塑家安娜·馬勒(Anna Mahler)結婚,1956年離婚,翌年再婚。1948年加入英國籍,1995年以88歲高齡病逝於倫敦。 俄裔英國指揮家 Fistoulari曾指揮過皇家愛樂愛團、倫敦交響樂團、倫敦愛樂愛團等英國主要樂團,1961年與阿姆斯特丹大會堂管弦樂團留下柴可夫斯基芭蕾組曲《天鵝湖》(Swan Lake)名演。大會堂管弦樂團一度在Decca旗下錄製過釵h唱片,1951年後轉投向荷蘭Philips麾下,留下Van Kempen等人的柴可夫斯基名盤。1961年,Decca開始製作立體聲錄音唱片,由兩張唱片打頭陣,其一是蕭堤(Sir Georg Solti)的馬勒第四號交響曲(女高音為Sylvia Stahlman),其二就是Fistoulari這張《天鵝湖》。這兩張唱片都由John Culshaw擔任製作人、Kenneth Wilkinson操刀錄音,可說是大會堂管弦樂團所灌錄的唱片中,最優秀錄音之一。 可惜的是,Fistoulari這張名盤,至今在Decca國際版目錄中完全不見蹤影,日本London(London/King Record Co. K30Y 1545)一度發行CD,但轉錄效果並不好。唯一的機會,大概就是Sound Dynamics Associates這家私人廠牌所復刻、出版的CD-R,售價不到9塊美金,很值得收藏。 ![]() |
george1977 203.xxx.xxx.94 |
2007-09-24 09:51 |
| [#6986] Fistoulari的《天鵝湖》名演 貝姆(Karl Böhm,1894-1981)詮釋的莫札特歌劇,在唱片史上具有一定的份量,他留下的《費加洛婚禮》更是不乏得意之作,例如1968年與柏林德國歌劇院管弦樂團留下的DG名盤,1976年與維也納愛樂的錄影等。貝姆最早的《費加洛婚禮》錄製於1938年,那是與斯圖加廣播交響樂團在斯圖加(Stuttgart)的實況演出,全曲以德語演唱。最晚年的錄音,則是1980年9月赴日在東京文化會館的公演紀錄。 1955年(註),貝姆首度進錄音室,帶領維也納交響樂團為Philips灌錄《費加洛婚禮》,亦即這次被CD化的版本,在此錄音中,聚集了當時維也納的著名歌手,Paul Schöffler的伯爵角色,Sena Jurinac飾唱的伯爵夫人,Rita Streich的蘇珊娜角色等。值得一提的是,次女高音Christa Ludwig的凱魯碧諾,光聽她的演唱,此碟就值回票價,此版套裝3CD發行於Eloquence系列。 註:John Hunt整理的貝姆錄音,標示此版錄於1955年。 ![]() |
george1977 203.xxx.xxx.94 |
2007-09-24 09:54 |
| [#6987] 弗列克賽步伐緩慢的《命運》 弗列克賽(Ferenc Fricsay,1914-1963)的貝多芬第五號交響曲《命運》,全曲37分43秒,速度設定慢得出名,其他如克倫培勒(Otto Klemperer)的演奏,儘管超過39分,但他在第四樂章有反復,而弗列克賽版僅第一樂章反復。這個1961年9月的錄音,錄音地點選在被眾多錄音公司青睞的Jesus-Christus-Kirche,最晚年的弗列克賽,加上DG的傾力製作,造就了立體聲初期的紀念性名演。 弗列克賽原本以緊湊的節奏加上猛烈的速度著稱,但到了晚年,突然改變風格,把音樂的速度放慢,增加彈性速度的運用,讓幅度變得無比的寬廣,醞釀出真摯的精神力量,這個1961年的《命運》,正是弗列克賽晚年風格的最佳印證。此版《命運》最讓人印象深刻的是第三樂章過渡到終樂章時,力度逐漸加溫的樂段,弗列克賽營造出的戲劇張力,有福特萬格勒的影子。而再現部到結尾,強有力的演奏非常令人動容。 這張1961年的唱片,1993年發行在日本DG的弗列克賽大全集,後來法國DG也有CD出版。近來,弗列克賽大全集在日本再版,如果等不及國際版發行的樂迷,不妨考慮買日本版「解饞」。 ![]() |
george1977 203.xxx.xxx.94 |
2007-09-24 09:58 |
| [#6988] 涅高茲的最後演奏會 涅高茲(Stanislav Neuhaus,1927-1980)1927年3月21日出生於蘇聯,1980年1月24日驟逝。是蘇聯鋼琴派鼻祖Heinrich Neuhaus(1888-1964)的次子,鋼琴家布寧的父親。1957年擔任父親的助手, 1964年接替父親在莫斯科音樂學院任教,培育釵h知名的鋼琴家。浪漫主義性格強烈的涅高茲,指尖下的音樂充滿纖細、感性,以獨特的風格撼動聽者的心,他詮釋的蕭邦和史克里亞賓的作品在鋼琴演奏史上有一定的份量。 1980年1月18日,涅高茲死前一周在莫斯科音樂院舉行獨奏會,曲目以他擅長的蕭邦敘事曲、奏鳴曲第三號、《船歌》為中心,加上德步西《月光》、拉赫曼尼諾夫前奏曲(Op.23-7)及史克里亞賓的Caresse dansee(Op.57-2)等作品,這是他最後一次的公開演奏。 Denon在1997年首度將這場音樂會CD化,並搭配涅高茲1976年的音樂會,串成兩張一套的涅高茲系列第一輯,同樣的組合,Denon已於2005年再版(見圖)。 ![]() |
george1977 203.xxx.xxx.94 |
2007-09-24 10:05 |
| [#6989] 卡拉揚的《英雄》初錄音 1990年蘇聯歸還RRG(Reich Radio Company)的錄音寶藏,共1千4百多份磁帶,其中就包括卡拉揚 (Herbert von Karajan,1908-1989 )1944年最早的貝多芬第三號交響曲《英雄》。如果你不喜歡卡拉揚後來灌錄貝多芬時,那種把稜稜角角剔除、過度追求完美音色的手法,那可以試試這個錄音,它展現卡拉揚不同於戰後的面向,如果採「blind test」,保證你聽不出那是卡拉揚風格。 如果你擔心錄音問題,那1944年德國實驗中的尖端錄音技術,絕對不會讓你失望。當時,卡拉揚還錄下立體聲版的布魯克納第八號,可惜遺失了一個樂章,從這裡可以想見,當時納粹德國錄音技術的精進。1994年Koch將卡拉揚50年前灌錄的《英雄》CD化,去年DG則是首度發行正規盤。 文章還沒寫完,請勿轉載。 ![]() |
george1977 203.xxx.xxx.94 |
2007-09-24 10:09 |
| [#6990] 吉利爾斯兩個現場《皇帝》錄音 這兩個貝多芬第五號鋼琴協奏曲《皇帝》的版本,一個是1969年吉利爾斯在費城與指揮家Wolfgang Sawallisch 及費城管弦樂團的錄音(左圖) 我個人比較偏好吉利爾斯的現場演出,他在錄音室和舞台呈現出冷與熱的兩種極端,以與指揮家Szell《皇帝》的錄音為例,1968年為EMI灌錄的版本太過嚴謹,沒有實況演出時那種破釜沈舟、放手一搏的架勢。 ![]() |
george1977 203.xxx.xxx.94 |
2007-09-24 10:13 |
| [#6991] 吉利爾斯兩個現場《皇帝》錄音 (II) 另一個是1976年在莫斯科與指揮家Erich Leinsdorf及紐約愛樂的演出。前者是送給費城管弦樂團的捐贈者的非賣品,後者則於去年首度CD化 ![]() |
george1977 203.xxx.xxx.94 |
2007-09-24 10:14 |
| [#6992] 古爾達初期錄音登場 鋼琴家古爾達(Friedrich Gulda,1930-2000)最初期錄音的正規盤登場。收錄1950年代前半的錄音,其中最受矚目的是,古爾達當年展現超絕技巧的普羅高菲夫《戰爭奏鳴曲》。除此之外,內容還包括巴哈平均律第一卷選集、莫扎特的奏鳴曲第17號、蕭邦《搖籃曲》、練習曲、貝多芬的小品等,多數為首次CD化音源。古爾達愛好者必藏盤! ![]() |
george1977 203.xxx.xxx.94 |
2007-09-24 10:18 |
| [#6993] 被當抒情作品演奏的布魯克納第七 這個布魯克納第七號交響曲,是辛納波里(Giuseppe Sinopoli,1946-2001)就任德勒斯登國立管弦樂團的首席指揮者的前一年(1991)的錄音,原本帶有宗教、莊嚴性格的這首交響曲,被辛納波里加入強烈的抒情性,企圖與以前的布魯克納演奏劃清界線,打從第一樂章的開頭,弦樂的表現就相當肉麻,這是很不一樣的布魯克納第七,但入門者不宜。在DG的國際版目錄中,已經酗[不見此碟蹤影(辛納波里的布魯克納第四號也已經絕版多年),不過,日本版倒還常見。 ![]() |
george1977 203.xxx.xxx.94 |
2007-09-24 10:21 |
| [#6994] Sabata - Verdi Requiem 見Sabata大有知音人在,一樂也。不得不提他的 Verdi Requiem (EMI)名盤 - 可能比節奏急速(而cast相若)的Toscanini版更妙。 ![]() |
wal 202.xxx.xxx.5 |
2007-09-24 10:25 |
| [#6995] Keltzki x Oistrakh Tchaikovsky Violin Concerto Medici media新譜,將推出1960年4月克雷次基(Paul Kletzki,1900-1973)灌錄的柴可夫斯基第六號交響曲《悲愴》,這個錄音長期成為廢盤,這次該廠牌取得EMI授權發行。同一張CD還收錄克雷次基1955年與歐伊斯特拉夫共演的柴可夫斯基小提琴協奏曲,後者為首度被挖掘出來的音源,相當珍貴。 ![]() |
george1977 203.xxx.xxx.94 |
2007-09-24 10:45 |
| [#6996] Keltzki x Oistrakh Tchaikovsky Violin Concerto It's interesting that recently all these 「二線」conductors, regarded by many (usually mistakenly) as "second rate", have come up for discussion. FISTOULARI I think he's mostly a ballet conductor, but a damn good one. Personally I've a fondness for ballets, and have always thought that ballet and opera conductors make better conductors than those who haven't done much duty in these departments. I've liked all all of Fistoulari's readings on various labels, notably Decca and Mercury. KLETZI His EMI recordings were mostly mono, but they are excellent. The stereo Mahler 4th is still a reference recording, but I think the mono M1 is even an even better showing of his abilities. His Czech PO Beethoven cycle is also considered by some as one of the best series. CLUYTENS A great all-around conductor. His EMI French repertoire recordings are classics, and mostly superior to Jean Martinon's highly-touted later ones. Another 2 favorite old EMI conductors of mine are LOVRO VON MATACIC (inclduing his recordings for Czech PO) and the even less well know Russian EFREM KURTZ (still the best Prokofiev "classical" to me) Shall we say that was the golden age of conducting (and playing)? How can it not be, when anyone of those in the pits of obscure ballet and opera orchestras can give us cogent and well paced readings of all kinds of masterworks and do a great job "accompanying" famous soloists? |
doctorjohn 218.xxx.xxx.24 |
2007-09-24 13:22 |
| [#6997] Keltzki x Oistrakh Tchaikovsky Violin Concerto Doctorjohn: So tired of typing (writing indeed!) some articles written in here last night until 2am this morning, take a break these several days! FISTOULARI I only have 1 CD which belongs to Fistoulari: Rachmaninov Piano Concerto No.2 & No.3 (played by Askenazy) in 1968 DECCA Legend Series! All I know that this conductor conducts Adam Gieslle in Mercury is highly-acclaimed and awesome, a hearsay of my friend in UK but I even didn't see a cover before Do you have this CD? KLETZKI A polish conductor I never dare to underrate, the only CD I have is his collaboration with Pollini who played Chopin Piano Concerto No.1 after Pollini won the chopin piano competition in 1960! Issued by EMI. I will do my best to order its new reissue of Tchaikovsky violin concerto played by Oistrakh, anyone seen this CD before in Hong Kong? if no, I have to order it by HMV Japan! CLUYTENS Just own 2CDs (issued by EMI)at my home Faure Requiem Beethoven Violin Concerto (with Oistrakh) They may be treated as Second-class conductors among the music lovers, but I do like these accounts which particularly showed off their strength and virtuosity, they deserve our respect and tribute to their specific accomplishment in particular works. LOVRO VON MATACIC Never owned nor heard before, but Japanese did issue some of his live performance with NHK Symphony Orchestra and JVC did recently reissue a XRCD for his bruckner's symphony No.7!! I do like to hear these rare performance in our next home gathering if these albums available! George1977 ![]() |
george1977 203.xxx.xxx.94 |
2007-09-24 16:52 |
| [#6998] 荷蘭指揮家孟格堡 (Wilem Mengelberg) One of my most treasured boxset: Dutch Master: Bruckner by Eduard van Beinum/COA, contains Bruckner No 5,7,8,9 in his Philips Period. Cost me 16 Euro, seems only selling in Europe, even only in Holland, only No.8 and No.9 been international released but no longer in print. ![]() |
hercules 219.xxx.xxx.43 |
2007-09-25 00:0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