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聲道
CD機 | MD機 | SACD機 | DAC | CAS | 合拼擴音機 | 前級擴音機 | 後級擴音機 | 接線 | 喇叭線 | 揚聲器 | 耳機 | 耳機擴音機 | LP產品 | 膽機產品 | 開卷式錄音機 | 音響配件 | DIY音響 | 電源 | 家庭影院
電視機 | 投影機 | 錄影機 | DVD影碟機 | Blu-ray影碟機 | 多媒體播放器 | 機頂盒 | 多聲道擴音機 | 多聲道揚聲器 | 多聲道影音組合 | Mini音響組合 | 重低音揚聲器 | 輔助設備 | 同好會
同好會 | Accuphase | B&W | Burmester | Denon | Jadis | KEF | KRELL | Luxman | Marantz | Nuforce | OPPO | Pioneer | TEAC | WEISS | News
News | Blog | 其他
其他 | 所有 |
| 影音天地主旨 ﹝請按主旨作出回應﹞ | 寄件者 | 傳送日期
|
| [#1] etsang3 – ”電源” ”電源” ![]() |
etsang3 58.xxx.xxx.220 |
2022-02-01 18:39 | |
|
|
|||
| [#2] etsang3 – ”電源” 這是一個很多發燒友關心的問題, 他們一般認為 a. 改善了供電, 音色就會改善 b. 我的擴音機本身的電源一定很差, 一定要用粗粗的電源線去改善, 音色便能改善 c. 我家的220V電源一定很多噪音, 要用一條好的過濾電源線去改善, 音色便能改善 d. 大氣中充滿無線電干擾, 要用一條防無線電干擾的電源線去改善, 音色便能改善 是實是..(容後會一一解釋) 答a: 對的, 要改善供電, 但不是在機外的電源(一般人只能做的), 就算是用很粗的電源線, 能改善的可能是1%或更少, 要改善的是機內的供電線結構和線路, 因為擴音機機主要是用機內的DC電(快和大的供電)而不是機外的市電一側 答b: 不對,改用了粗粗的電源線, 對擴音機本身的電源效能, 沒有幫助 答c: 不對,我用過有名的Dranetz電源品質測量計, 在大型的商場, 住宅和電腦房量度, 放置一星期, 結果也令我意外, 大過2%的電源干擾(包含電壓變化高頻噪音)也捕捉不到, 所以不要”估”你家裡的電源是十分不潔. 再者, 電源線是不能濾走噪訊的, 電源線後要加一個filter 才能把那些市電內的高頻噪音(如真是有)濾掉的, 有一種特別做的屏蔽4芯電源線, 用了特別大的電容介質膠料做絕緣包料, 它用上50-100呎上便有噪訊濾走效能的, 但玩HiFi是用不着的 答d: 可是對或是不對的,原理上長長的電源線是可以有如天線一樣去吸收大氣中的無線電(如AM電台廣播), 從電源線進入線路再被放大去干擾正常的訊號, 但這個可能性很微很微 1. 無線電訊號要很大, 除非你家住在發射天線旁 2. 3芯電源線的地線也會消磨電源線吸收了的無線電干擾 3. 這種從電源線吸收到的無線電干擾, 會被火牛的大線圈給從後的濾波電容(大水塘)去掉 如果擔心這些的話, 可以買一些有屏蔽網的電源線足夠了 還有一點也很重要的, 電源線自身的製作必須很紮實, 有屏蔽網的,鐵網要和外皮很貼, 各膠線間和外皮不能有虛位容許移動及磨擦,產生電容和靜電的變化, 不同線的外皮磨擦也不能產生靜電, 否則聲音不有可能出現久不久的拍拍靜電聲 .(例如把外加的尼龍網去掉減少靜電產生) 擴音機(所有線性放大或所有電子線路) 所須要的電源 ============================================= 所有電子線路(除了交流電子線路如光暗掣), 基本一定是要用直流DC供電的, 擴音機內的所有線路板, 都是要DC供電的, DC供電的只有從電池供電獲得, 別無他法,那些用市電用火牛用整流子入水塘輸出來的叫做直流DC供電, 和電池比簡直一半的品質也不到, 恐怕往後十年的科技也改進不了, 當中的問題, 下面會一一說明, 用果你有興趣HiFi玩得最完美, 可以考慮用電池供電, 問題是電池佔用的空間很大, 例如100W+100W Class A, +/-48V, 6A(3A+3A)供電, 每天聽4-6小時, 要8舊這樣的電池 https://hkcn.rs-online.com/web/p/lead-acid-batteries/8720096 DC是怎好的品質 ? (例如鋰電池) ================ 1. 電壓穩定平直(e.g.50V), 從不間斷,0.00001秒的間斷也沒有, 不會因負苛大少而變改 2. 供電快速(比 火牛出電快速, 和大水塘一樣) 3. 無噪音(在10-50,000Hz 的音頻範為內) AC比DC 是怎麼的差 , 為甚麼AC整流後變近DC也不能直接用再電子線路? (例如鋰電池) ================ AC供電的設計是為了能高效率傳送(440kvac 輸電塔), 並能配合大形火牛去層層降電(33kv-11kv-3.3kv-220v)去供應比較安全的低壓220vac給各家各戶, 它沒有考慮要提供有效轉換成為DC的功能, 所以要把市電的AC轉換為HiFi用的質DC是那麼的困難 但聰明的工程師怎也做出了轉換AC 成為DC的方法, 只是品質是一般, 達不到HiFi盡善盡美的要求. 以下說的是物理是定律, 目前的技術最好也祇是做到這樣 請看看, 最上的是DC(圖1), 鋰電池輸出, 大電流, 放一條3mm粗的電線橫跨(+)(-)會馬上燒斷,輸出是恆定穩定的50v, 接到擴音機線路去, 靜如太空, 喇叭一點聲音和hum也沒有(當電源有噪聲或hum,大約它的十分之一大少, 會從喇叭出來) 圖2往後是工程師怎樣把 AC轉換成DC (為甚麼每部機內都有隻火牛), 和困難之處. AC 和DC不同, 它的特性要變, 每0.1秒也在變,才能和火牛配合用, 做出升電壓和降電壓的功能, AC電壓是從小到大然後回復到最小地變, 有說AC是沒有(+)(-)的其實它是有的, 但它的(+)(-)是翻來覆去的反轉, 一秒內已經反轉了50次 (50Hz), 我們現在來跟它走一走看他怎樣轉, 也接一個燈膽上去, 用超快的眼去看供電的光暗, 我們來走一程香港市電220V/50Hz 一次的轉邊, 我們接一個他表和一個燈膽去看看供電大少和燈膽的光度, 220V/50Hz是說明AC電壓的大少是220Vac (rms值)和它1秒鐘內反轉變化50次, 那麼就是每1000份之20秒內轉變一次(20毫秒就轉變一次), 0.5秒之內就轉變25次之多, 220V轉成DC的值叫峰值, 是乘1.414的=311v DC峰值 他表的黑棒接插蘇的(N) 紅棒接插蘇的(L), 一開始時間0秒是無電的, 如果你剛剛在這時點插蘇, 你是無感覺的, 不會被電, 然後電壓慢慢升到5毫秒時最頂的+311V, 燈膽由無光達到最光,然後電壓又開始從+311V減小, 燈膽變暗, 到時間10毫秒時電壓跌回0V, 燈膽不亮了, 如果你在這時點插蘇, 你是無感覺的, 馬上供電又來了, 不過是反轉極性的, 電表顯示是(-)壓的慢慢增多, 時間到15毫秒的時候, 電壓到達 -311v, 燈膽由無光又達到最光,之後負壓又開始減小, 到時間20毫秒時電壓跌回0V, 燈膽不亮了, 如果你在這時點插蘇, 你又是無感覺的, 可以看到AC和DC 先天有很大的分別, AC 是變大變少又會(+)(-)調轉的 ,不是恆定電壓和恆定(+)(-)的, AC肯定要經過轉變成為DC (近似)才可以給擴音機內部的線路用 現再來看看怎樣把AC 轉換成如鋰電池一樣的DC, 圖3是通過了一條粗粗的或HiFi電源線, 它對AC轉DC的功效完全沒有益處, 通過了出來的AC 還是會變大變少不穩定, (+)(-)反轉 圖4是通過200Vac->35Vac的降壓火牛, 使到峰值接近線路所需的50Vdc, 但就算是大大隻的火牛, 輸出是AC電特質也無變, 電壓還是會變大變少不穩定, (+)(-)反轉 這樣的電DC差太遠了, 不能供給擴音機內部的線路用 圖5是把火牛出的35Vac通過整流子輸出的電, 可以看到(+)(-)反轉的問題解決了, 現在有和DC(鋰電)的+50V了, 但輸出波型還不是平直恆定的, 有不絕的從+50V急跌到0V的問題, 把這個供電直接給擴音機內部的線路用, 便有很大的hum聲從喇叭出來 (大約出2W十分大的hum) 圖6就是現時大家常見的解決方案, 並聯一個大水塘到電容整流子輸出去改善輸出波形, 那些從+50V急跌到0V深谷波形是因為當時220V市電剛剛跌到0點導致的, 市電無電來是無發解決的, 所有之前的靚電源線, 靚火牛, 靚整流子通通沒有發電能力去填補這無電的一刻, 唯有充了電儲了電的大水塘才能解決這難題, 在無電電壓急跌的時後, 只有它能暫時充當發電機把儲能輸出去, 盡量保持電壓不跌, 可以看到大水塘也不是絕對的,它不能保證輸出DC電壓絕對保持成一穩定直線, 還有如下少量的hum波,那hum波的十分之一還會是出現在喇叭的 (耳貼低音喇叭還會聽到hum聲的) 目前只有這個唯一的方法去”完美”AC轉DC的品質, 要更加減低 喇叭輸出的hum聲, 提高音樂品質, 唯有再加大水塘電容忍5-10倍 (如 330,000uF, 如一瓶2L可樂大少) 總結 ==== 1. 玩HiFi 最好直接用電池DC, 聲音輸出最好 (不過幾乎無後級是用電池的) 2. 如不能用電池又要改善目前擴音機的電原供電, 只能用加大水塘電容這方法, ,換其他無實際效果 |
etsang3 58.xxx.xxx.220 |
2022-02-01 18:40 |
| [#3] etsang3 – ”電源” 祝曾 Sir 身體健康,萬事如意。 |
無聊會員 61.xxx.xxx.47 |
2022-02-01 19:18 |
| [#4] etsang3 – ”電源” 祝曾兄身體健康 生活happy 多謝曾經解答技術問題 |
laplap 124.xxx.xxx.172 |
2022-02-01 20:43 |
| [#5] etsang3 – ”電源” 多謝Eddie 多年教導,另小弟學以致用,一生受用,行小好多冤枉路, 保重身體要緊,不要太粗勞 又一篇好實用嘅實踐文章 新一年祝你及你家人身體健康,事事如意 Roger 敬上 |
roger457 42.xxx.xxx.62 |
2022-02-01 21:39 |
| [#6] etsang3 – ”電源” 好正嘅電源貼! |
CodyChan 59.xxx.xxx.199 |
2022-02-01 22:09 |
| [#7] etsang3 – ”電源” 多謝曾師傅 祝身體健康! |
dennis815 42.xxx.xxx.86 |
2022-02-01 23:59 |
| [#8] etsang3 – ”電源” 曾sir;說出diyer的心聲。 |
徐福 123.xxx.xxx.35 |
2022-02-02 01:25 |
| [#9] etsang3 – ”電源” 祝曾 Sir 身體健康,心想事成. |
daniel-chui 113.xxx.xxx.78 |
2022-02-02 08:22 |
| [#10] etsang3 – ”電源” re: #2文中提及 ---->"用過有名的Dranetz電源品質測量計",你是否曾在Gilman工作.1983年在安樂工程工作時,也曾拿Dranetz Power Tester測量電腦机房電源 |
daniel-chui 113.xxx.xxx.78 |
2022-02-02 08:43 |
| [#11] etsang3 – ”電源” 曾sir祝您虎年龍馬精神,身體健康,萬事如意! |
fungfung334 14.xxx.xxx.98 |
2022-02-02 10:34 |
| [#12] etsang3 – ”電源” 玩咁耐音響,最難解釋嘅一個現象係: 唱盤摩打電源線都會影響音色。以前以為唱盤摩打因為接近唱頭,所以同干擾有關。 後來發現唱盤摩打電源線用什麼物料,例如純銅或純銀,都會影響音色,前者比較厚潤,後者比較光輝,有點像傳輸訊號時嘅現象。 呢樣嘢真係無辦法解釋,我投降! |
Thanatos 42.xxx.xxx.3 |
2022-02-02 10:43 |
| [#13] etsang3 – ”電源” 完全同意,唱盤摩打線都竟然有影響的,我經驗也是一樣,真係無法解釋! |
yukclee 14.xxx.xxx.203 |
2022-02-02 10:58 |
| [#14] etsang3 – ”電源” #12 & 13, 完全同意,特別是用AC motor的。 |
rcywong 203.xxx.xxx.14 |
2022-02-02 11:05 |
| [#15] etsang3 – ”電源” 新一年希望Tsang Sir 身體回復徤康! |
yukclee 14.xxx.xxx.203 |
2022-02-02 11:06 |
| [#16] etsang3 – ”電源” 多謝曾sir, 祝生想身體健康,萬事如意! |
spyder 223.xxx.xxx.44 |
2022-02-02 14:14 |
| 按照傳送日期顯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