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天地主旨 ﹝請按主旨作出回應﹞ 寄件者 傳送日期 由舊至新 由新至舊
[#1] etsang3 - PM/WS 問答    
其實每天也有網友PW或WS我問種種關於修理HiFi或HiFi的問題。
有一些問得很有意義的, 有一些很有趣味性或教育性的我估很多人也想知的。
所以我想解答之餘也post出來和大家分享,可能我也能學得更多。
不過請大家兄兄弟弟們留手不要在這裡發問(我在這盡量不回答問題,請原諒),
請PM我問,在這只提出你的見解。保持簡潔。

etsang3
個人訊息 正式會員
202.xxx.xxx.193
2018-04-26 00:35
[#2] etsang3 - PM/WS 問答    
問: 究竟TO-3(龜殼)散熱,是用乾身灰色的矽膠絕緣片好還是兩面塗散熱油的雲母片好。(兩樣旺角鴻光商場的和興也有售)

以下是TO-3(龜殼)絕緣片的熱阻表,數字越低越好。
兩面塗散熱油的雲母片比矽膠絕緣片還是好少少的。

etsang3
個人訊息 正式會員
202.xxx.xxx.193
2018-04-26 00:43
[#3] etsang3 - PM/WS 問答    
thanks, Tsang Sir, you are so kind!!
254mm
個人訊息 正式會員
219.xxx.xxx.52
2018-04-26 08:11
[#4] etsang3 - PM/WS 問答    
嘩,增長見識了,謝謝Tsang sir!
yukclee
個人訊息 正式會員
124.xxx.xxx.234
2018-04-26 08:33
[#5] etsang3 - PM/WS 問答    
有位網友想學看線路,那麼便聽得懂我的指導和想法,
當然要support 他啦。其實電子線路(HiFi器材也是電子線路),
不外付電源和零件(半導體、電容、電阻、線圈、開關掣)組成的迴路,
看得懂畫得出迴路,才能了解電流如何留動,緊它的足跡,去解決問題。
電流從電源流出要通得過零件,零件給供電了,才能發揮它應有的功用。
(廚方的燈泡要通過開關接通,讓電流通過,利用到電能去令到燈膽發光(也發熱)
現在來看看網友書本上這個雙電源電路的計算。
HiFi器材內,擴音機內,雙電源供電的線路很少的(+/-供電不算雙電源)
希望你們看得懂裏面數學的計算

etsang3
個人訊息 正式會員
218.xxx.xxx.142
2018-05-01 11:46
[#6] etsang3 - PM/WS 問答    
有一些常識要說說的,記注這些,一般看線路圖會快些。
1。一條導線上,所有的電壓是一樣的(e.g. a點30V)
2。 通常線路的負點連在一起時,那一點(一線)可以定為0v(GND,地), 走通全塊底板。
通常我會用黑筆在底板上在它不同的地方寫上"G"
3。電路上有一高電位(e.g. 190V)一一低電位(e.g. 20V),
不用計算,電流的方向多數是從高電位流向低電位的,所以I1方向和一開始假定的反轉了。
4。電壓從電源的(+)出來,通過電阻,電壓是一路向下的,如E2->190V->30V。
過電阻又升高了不正常的。

值得留意一看是E1(20v),電流是流入(+)不是一般地流出(+)的,
電池E1在被充電中。永遠也是20V或更高?
etsang3
個人訊息 正式會員
218.xxx.xxx.142
2018-05-01 11:47
[#7] etsang3 - PM/WS 問答    
通常最大電壓的(-),我們一般定它為0V(或GND), 因為它是最低電位,把黑棒鎖住在GND, 那麼點點度出來的電壓通通應該是(+)的,那麼計算起上來被較高低一看便明白。
你可以處說出A,B,C,D各點數字表度出來的電壓嗎?
b點和d點相差多少?


etsang3
個人訊息 正式會員
218.xxx.xxx.142
2018-05-01 11:47
[#8] etsang3 - PM/WS 問答    
問:b点 190v, d點 20v,相差是兩個電阻160v及10v
電表度b時顯示+190V,度d時顯示+20V, 190v-20v=相差170v,很簡單

問:c點同在黑棒上,是否尚能度出10A呢,
電表不可以"點"度電流的,要剪開綫路把電表放在中間的。

但斷開綫路很危險的,如HiFi +/- 50v 平衡供電在工作,串了他他表在(+)電度電流,
突然手鬆了,或他表壞了,或內裡的FUSE燒了。變成不平衡供電(得 - 電)
HiFi 會馬上出晒(-)電去喇叭燒毀喇叭, 跟住power管也很大可能燒毀
所以我們一般不會斷開綫路去度電流,通常見綫路上有一條電阻,我們度它兩端電壓再除以電阻值便知電流了


etsang3
個人訊息 正式會員
218.xxx.xxx.142
2018-05-01 11:47
[#9] etsang3 - PM/WS 問答    
如果想度的綫路真是無電阻,我們可以剪開,焊實一條0.1 ohm 電阻, 焊實安全了,
才開電去度它兩端的電壓降, 時要小心電阻的W數要夠,一開電,如兩端的電壓降大過1V便要馬上停,換條細D ohm 數的電阻,電壓降不好大過1V。
電壓降太大,電阻吃了電壓,供電給綫路便少了,度電流不準的。

etsang3
個人訊息 正式會員
218.xxx.xxx.142
2018-05-01 11:48
[#10] etsang3 - PM/WS 問答    
一般常見的線路是單電源線路,這是一個例子和計算。


etsang3
個人訊息 正式會員
218.xxx.xxx.142
2018-05-01 11:48
[#11] etsang3 - PM/WS 問答    
.

etsang3
個人訊息 正式會員
218.xxx.xxx.142
2018-05-01 11:49
[#12] etsang3 - PM/WS 問答    
其他,這也是一個典型的"分流電路", 電源(電流)出來給不同的迴路來分享。


etsang3
個人訊息 正式會員
218.xxx.xxx.142
2018-05-01 11:49
[#13] etsang3 - PM/WS 問答    
一般全電阻分流電路的合成電阻值計算


etsang3
個人訊息 正式會員
218.xxx.xxx.142
2018-05-01 11:49
[#14] etsang3 - PM/WS 問答    
問:曾sir, 我朋友說他把機內的"地"線換了1.5mm的銀線,改善了很多。
我的機也要換銀線才可以超過他的嗎? 換銀線頗貴的啊。

"電"根本不知道線是什麼質地,電只喜歡行低電阻的路,效果便好些了。
純銀線(世上沒有的)的電阻確實比純銅線的低 ~8%,
1.5mm的銀線大約是14號(AWG14), 只要用粗一點, 2.0mm, 大約是12號(AWG12)的銅線,電阻便細了36%, 肯定比1.5mm銀線的電阻更低,效果比1.5mm的銀線好得多,
每次要贏銀線(低電阻),只要用粗銀線一級的銅線便可以了。
你買得起AWG12號的銅線嗎?



etsang3
個人訊息 正式會員
218.xxx.xxx.142
2018-05-01 14:51
[#15] etsang3 - PM/WS 問答    
曾 sir 的posts 很有趣味及教育意義,難得,難得!

在此鳴謝曾sir替我後級更改電壓及檢查!十分滿意及細心,現在機身壯健如牛,十分好聲!他還送我兩張CD試音copies,真的感激無盡!

希望曽sir有❤️有力,就是我們音響發燒友的福氣!
Bahdc
個人訊息 正式會員
182.xxx.xxx.82
2018-05-06 12:31
[#16] etsang3 - PM/WS 問答    
問: 现在这台是audio research D150,这是我刚买的、也是不带管子, 不知道怎样调偏压。

答:照圖的指示,續隻膽調好,來回檢查數次,看看每隻膽是否需要再調過。

etsang3
個人訊息 正式會員
58.xxx.xxx.198
2018-05-13 21:40
[#17] etsang3 - PM/WS 問答    
曾sir真是有心人,希望需要幫助的人能看見。

最後修改時間: 2018-05-14 08:02:33
fungfung334
個人訊息 正式會員
112.xxx.xxx.121
2018-05-14 08:01
按照傳送日期顯示:由舊至新由舊至新  由新至舊由新至舊
最新資訊 - 市場
百搭高級音響有限公司The Sound Chamber 2026-06-23

最新資訊 - 市場
駿韻音響有限公司Wise Sound Supplies Ltd. 2026-06-23

最新資訊 - 影音
【時光淬鍊的英倫優雅|Spendor Classic 100Ti 鑒賞試聽會】接受報名 2026-06-23

最新資訊 - 影音
Sony「INZONE H9 II」推出電競賽事「League The k4sen」聯名合作款耳機 2026-06-22

最新資訊 - 影音
Grimm Audio 發表全新 PA1 後級放大器 2026-06-19

最新資訊 - 影音
Accuphase 推出第六代數碼音場補正等化器「DG-78」 2026-06-17

最新資訊 - 影音
獨特毛尖設計不傷唱針,NAGAOKA 推出黑膠唱針專用清潔刷「SBR01」 2026-06-15

最新資訊 - 影音
Fostex 推出搭載 8cm 全音域單體的書架型喇叭「GS83A-VB」 2026-06-12